close

今日讀書會探討的議題是【性勞動:兜售慾望】探討「性是勞動的一種形式」
而導讀者是 我 喔~~~
歷經一禮拜的不停閱讀,在今天終於卸下重擔了!!

在這一禮拜都不敢做其他的規劃或事情,一有時間就在思考該如何導讀~
文章一遍又一遍的看了五六次,每次想法都不同。
單單自己讀時知道自己邏輯,可是要"導讀",就要整理自己的思緒說出來讓他人懂,再思考著該如何將議題拋出,鼓勵大家發言。

OMG!!!
可是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
要不是有這樣的機會,我不會一遍又一遍的認真了解現在性產業的狀況,甚至是艱澀的法制現況。
要不是有這樣的機會,我不會知道身為每次導讀的主持人要做的準備,而以同理心去對待其中的難處。

另外,由於我們讀書會的年齡偏高..
其實我在開始之前很怕大家不太願意討論這個話題,或者,大家會非常的義憤填膺的灌輸我一些道德啊倫理啊~


還好沒有!!

儘管大家所受資訊不同,例如:有些人不曉得什麼事"約炮",而我不知道什麼事"星期五俱樂部"。

可是大家只是就自己想法做出分享,而沒有強加他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
這真是交流裡最美麗的一件事情了!!

 

以下進入主題分隔線!!


 

大略提一下「性工作者」這一系列的文章。

 

社會結構的改變影響了人們的勞動環境,連帶的也影響我們如何選擇一份可以支撐生活之餘,還能夠讓人過得好的「工作」想像。

 

專題從3名年輕女子在不同的動機下選擇了性工作開始,帶領我們了解現在的經濟環境與價值觀的改變。

我問大家:在正式討論前,想些了解在這樣的乍聽之下,大家的觀感、想法會是什麼?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只是不成熟的想法,未來會因為他們的經歷而有所斷送?

有位大姐回答我深得我意~~

她說:「他會覺得可惜」(OS:不意外!)
可是他近一步的解釋到她覺得"性"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為有愛,愛得更深,而想將抽象的情感用一種方式表達出來,所以便用"做"的!
而他們卻把性當成一種賺錢的工具,而無法好好體驗那種美好,太可惜了!

我: 嗯!我很認同大姊的想法!
      這道理就跟有的人會思索把興趣變成工作,便是最幸福的事。
      卻有另一派正在實踐的人們覺得其實把興趣變成工作會變成一種壓力,使得"興趣"不再那麼單純地使人愉悅。
      
我對於大姊會感到可惜並不意外,
卻對她的解釋感到美妙!

更令我意外的是,她隨後補充到:「其實一夫一妻制,本來就是違反自然的!可是做愛的美好性,是值得品嘗的!」

她並沒有進一步解釋為什麼,可是我卻對她的觀念是這樣的,另我大吃一驚。
(其實會吃驚,是因為我自己預設立場了,覺得老一輩的想法總是過於保守,殊不知...!!我錯了><)
有機會,還真應該跟她細聊細聊!

 

-----------------------------------------------------------------------------------------------------------------------------------------------

而另一位潘大哥,坐在我的身旁默默不語的聆聽這各方意見。
在最後,我們邀請他當壓軸

「其實不論你支持、或反對,任何的看法都有其隸屬的一個制度,
   你覺得你對他錯,只是綁住他的制度跟你的制度不同。」


「那大哥,請問你所屬的制度裡,你支持或反對這件事呢?」

「不管是在這樣父權主義下導致的性別壓迫或職場壓迫,都只是一種制度。
    就我個人是不支持性專區的,而你怎麼去說性?
    怎麼牽制、法治,"性"就是個自然的東西,因為有自然的慾望、有需求,所以他制止不了。
    而我們在討論的,自己觀感啊、立法啊,我們只不過是被自己的制度綑綁。」

相較於事前的害怕沉默,大家對於這個議題有太多想說、想表達的了!
從自我觀感到了解不同從業者的動機,再到社會輿論以及在權者的態度如何影響法治。
在尚未落實之前,這些也僅僅就是"討論",而按照現今狀況,是無較可行方案的!

 

 

問:這麼一來,剛才提到的性氾濫問題似乎仍無解?

不能因為全世界吸毒的問題無法解決,就鼓勵吸毒啊,毒侵害的是心靈的自我控制力,性也是,性和毒這兩個都會控制心靈,所以我不會支持可以散佈性交易訊息。』

 

是的!
人民的進步,不就是透過這麼多的聲音,彼此了解接納,而慢慢"進步"的嗎?
要說:"進步"其實也不然!
進步有種更好的意涵。


然而,我們怎能隨意的判斷、甚至批判,怎樣才是更好?


對我來說,"進步"這件事情,指的是:「大家是擁有自制性的尊重他人,並因此也達到他人的尊重了解,進而得到更多的自主權!」

 


其實關於議題的探討性,還有很多,希望愛思考的大家,若有興趣能花些時間降這系列的報導看完~

畢竟一篇文章要去探討跟彙整各方意見於單章,有些難度

(尤其對我來說啦!XD這也是為什麼會希望自己乖乖寫部落格訓練思考跟熟悉文字的關係~)

思考,使你感到疲累,也使你的世界更加美好!

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會 導讀
    全站熱搜

    letterdream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