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24_211953.jpg

從9月到12月,花了將近一季才把這本終於看完XD

還記得那時走進書店,目的性是很明確的─想要買健康飲食相關書籍。
結果卻買了這本書。



選書的標準,代表了內心的渴望。

會花那麼久的時間看完它,我想是因為相較於生活該處理的繁瑣事項裡,「價值觀」似乎是個最遙遠且在短期無關痛養的需求。
然而,卻像《喜歡的事就要拿來當飯吃心得二─時間哩,重要緊急四象限的優先順序》所說一樣,最容易忽略的,往往是最重要的事情。

作者用九個切入點:價值觀、冷靜的社會、集體主義、人格獨立、平等、人權、成熟、永續和自省,探討他所見的挪威。
不外乎的,大多篇幅皆為褒獎「北歐」價值觀,而造就了穩固安定且平等的社會,而藉此提供讀者另一層思考開拓視野。

20161224_214006.jpg

令我為之一亮的,便從第八章,談到永續開始。
(終於不會看到快睡著了XD,
其實看到這,我本來打算放棄了,殊不知從此處開始看到結尾,令我感受到,彷彿一陣清流流過我的思緒,卻又充滿震撼力道的當頭棒喝之感。還好還好~~)

從他們的藝術家發起一百年後出版的書,並且真有人響應實現,願意興建一座乍看之下等同閒置的未來圖書館;
再到為了保持自然原貌,在海拔高達604公尺的峰頂不設任何護欄,維持了百年,才出現第一樁意外,仍不為所動的堅持。

最精彩的一章,則非「中樂透」莫屬,
以挪威發現石油,形容為中樂透般,在對比大多數個人中樂透的後況與挪威人致富後的處理做對比。
或者用杜拜一樣因石油而富裕,卻極盡奢華;相較挪威透過基金保障人民的務實和遠見,讓我對這群北歐人的價值觀及處事大為驚嘆!

當然,挪威的所有,也並未一昧都是正向,在最後一章 ─ 被討人厭的小孩統治國家,
讓我反省了一昧愛的教育、「兒童至上」,是否反而導致了兒童發展上的偏差?

最後一章的結尾,作者如是寫道:

「在對個人北歐經驗一輪又一輪的『隱惡揚善』之後,我打算以此負面教材作為歌頌勘斯地那維亞的終止。而或許,當各位闔上書本,對照前述故事及自我投射,也可試著想像,未來的台灣,將會被一群什麼樣的小孩所主窄。」

以此為結尾,讓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組織本書架構的能力及用心。

arrow
arrow

    letterdream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