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歡的事過生活」是每個人都有的心願,
但是,實際上每天過得像自己,活得快樂的人卻是少數。

為什麼呢?
我認為是因為大家對「自己喜歡的事」有所誤解。

因為沒錢,所以沒辦法做自己喜歡的事;
只有小孩和老人才能無憂無慮做自己喜歡的事;
沒有才華根本沒辦法做自己喜歡的事;
年輕的時候,吃點苦頭比較好...〞 P.9


看到這裡時,我回顧了我這短短兩年的職涯經歷,從新鮮人進入職場的不適,到從事業務工作,兩年換了四份工作,到現在的OL。

朝八晚五準時下班,時間好安排。
下班後就可以忘記上班的事情,沒有太大的壓力。
上班時間若沒有公事,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很輕鬆寫意。
儘管錢是那麼的稀少;
儘管主管也挑名的說:「這份工作就是一直這樣做,薪水也差不多這樣,除非真的有很難得的機會。」
現在的我,還是感到好富足、好快樂!

然而,我卻時常糾結於馬雲在網路上盛傳的一句話:「別在可以辛苦的時候選擇安逸。」

〝很多人從小就被教導:
「不可以只顧著思考自己的事」「不可以給人添麻煩」...
再加上「職場是嚴苛的」「沒有那種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可以過活的好事」等想法根深蒂固。
在你的工作觀或人生觀中,只要有「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沒有責任感」的想法。〞 P.65


這些想法的定義就像個框架,而框架的產生,來自於他人,
使我們忘了:唯一能替自己人生負責的,是自己而非他人。

作者在書裡也有提到,他曾與一位在迪士尼樂園工作的朋友聊天,
本來覺得在迪士尼工作像作夢一樣,過不久卻因為工作而開始覺得迪士尼變得無聊。
又或者本來喜歡電影的人,從事了相關工作,看電影時會不自覺地思考攝影角度、演技等,而無法好好享受。

「也許,為了享受喜歡的事情,將他至於某個特別的位置會比較好。」

當然,也有人把喜歡的事情當作工作,而這如何定義,就視個人價值觀而定了。P.108
 

破除了這框架後,我重新定義了所謂辛苦與安逸。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所謂的辛苦與前途,
就該像創業者一樣承受巨大的壓力;又或者該去當業務學著受盡凌辱、放低身段。

而現在,我開始了解每個人都有該走的路,
我幸運地得到了現在的工作,
我便告訴自己,我該好好地掌握自己現在的優勢 ─
1.擁有穩定的金流以確保現階段的衣食無缺
2.能夠掌握的下班時間 : 就得"充分"運用,除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學習,也要好好尋找自己所希望的"志業"

(待續)

 

arrow
arrow

    letterdream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